簡介

背景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以鼓勵香港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謀求更佳和更具創意的方案,滿足企業的營運需要,造福社會。

通過業界、學術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於二零零六年成立。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並由香港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主辦,目的是為香港建立一個廣受香港社會愛戴、並獲國際認同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獎項。

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設有八個類別的獎項。每個類別均設有一個大獎,而最終評審委員會會再從所有大獎中甄選出「全年大獎」。

籌辦機構簡介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始創於1981年底,當時教育署 (現稱為教育局)正計劃在中學進行電腦科試驗計劃,一群熱心的老師於是組織起來,創立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以便互相支持,共同推動香港的電腦教育。

本會在資訊科技界的專業地位於1997年得到政府及業界的肯定: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中,本會是選舉法認可的資訊科技界專業團體之一,本會的專業會員可登記為資訊科技界選民,並在立法會功能界別選舉中投票。本會並於2000年獲稅務局批准,成為認可慈善團體。

除了推動電腦科的教學外,本會也積極關注電腦在各學科教學上的應用,並參與了不少香港資訊科技教育政策的制訂及推動的工作。目前本會個人會員中,除了電腦科老師外,也有中小學各學科的老師、資訊科技統籌員、教育局有關組別的人員等;本會也設有學校會員制度,已有數百所中小學成為本會的學校會員。近年香港科技教育的電子學習、STEM教育,以至創新科技教育及人工智能等,本會都不遺餘力地推動及參與。

目的

學生創新獎的目的是鼓勵本地學生運用創意、透過研發和應用創新科技進行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創新項目。在「中學組」和「小學組」,我們鼓勵學生運用創意和想像力,學習如何利用科技建立更美好的下一代世界。至於「研究生組」和「大專及本科組」,我們鼓勵學生發展雛型項目,並利用創新科技提供一個潛在方案解決社會需要。

得獎者的獎勵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銀/銅得獎者的卓越成就備受賞識,包括客戶、機構、業界人士、以至整個社會。得獎者均獲:

  • 授予金/銀/銅獎之獎座;
  • 授權在宣傳物品上展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標誌;
  • 安排於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中宣傳其得獎項目;
  • 協助參加其他國際獎項和比賽;
  • 免費使用創新中心內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或位於香港科學園培育中心的共享工作空間三個月(只限於中小企業)[1]
  • 參與香港天使投資脈絡舉辦的投資配對活動;
  • 免費使用數碼港共享工作空間Smart-Space内的靈活辦工桌三個月(只限於中小企業)[2];及
  • 免費參與本地大型資訊及通訊科技活動(如「國際資訊科技博覽」) 以拓展商機。

詳情及細則可瀏覽網站:www.hkictawards.hk


[1]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榮獲「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金/銀/銅獎的中小企業提供一個免費名額,使用創新中心內的初創協作基地「Lion Rock 72」或 位於香港科學園培育中心的共享工作空間三個月 (由香港科學園公司分配, 視乎情況而定)。
[2]數碼港為榮獲「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銀/銅獎的中小企業提供一個免費名額,使用數碼港共享工作空間Smart-Space内的靈活辦工桌三個月。